香印小灰灰

异世相遇9(完结)/终章/陆绎穿越到大唐荣耀

~~~~~~~~~~~~

见今夏的武艺骑射本领与日俱增,陆绎在一旁边看着她边满意的微笑。

一名小卒跑来,交给陆绎一封信报。

陆绎拆开后,眉头越皱越紧。

今夏也收了弓箭,关心的上前问道“怎么了,大人。”

“据我安排的线报来看,吐蕃人已经入境了。”陆绎的语气有些许沉重。

“那...那怎么办,要禀报鱼将军吗?”这种事,今夏也没什么主意。

和陆绎料想的差不多,傍晚时分,鱼朝恩就回到了神策军大营,显然也是知道了消息。

鱼朝恩叫上陆绎和几名心腹将军,在主帐内密谈。

“战事将起,想来皇上马上下令入京勤王了,诸位做好准备吧。”鱼朝恩语气也是颇为庄重。

陆绎却阻击了鱼朝恩准备散会的举动,“鱼将军,按道理,禁中在各路均有探子暗哨,得到消息不会比我们晚,而如今并未收到下诏勤王的诏书,我想,皇上可能并末知晓此事。”

鱼朝恩摆摆手不以为然“皇上也许正在和诸臣商议。”

陆绎接着说道“怎么商议,也需下令诸路兵马先行进京。”

鱼朝恩想了想,不解的看向陆绎“陆将军想做什么?”

陆绎坐在侧位,手指有意无意的敲击着桌面,“鱼将军,这程元振一年来杀地方将领,把持朝政,您不是不知道吧,拦住战报,闭塞圣听有何不能?”

鱼朝恩略思索了一下,还是摇摇头“皇上无诏,地方军怎可进京?”

“也许是陆某小人之心,鱼将军莫不是在等皇上走投无路再伸手相帮,以便得利最多?”陆绎边说边挑眉,怀疑的目光灼灼的看向鱼朝恩。

鱼朝恩不禁有些气急,“陆绎,你再怎么不过是一员副将,怎可如此....”

“鱼将军,陆某和皇上的关系你是知道的,你想挣一份天大的功劳,是人之常情,只不过当今圣上如此圣明,你若还玩弄心思,怕是失了圣心。”

鱼朝恩许久不语,其余将领也交换着眼神,并不言语,许久,终于下定决心一般“陆将军,你说怎么办?”

帐外,今夏在侧面偶尔偷听上一下,只听得里面的争执,并不能听见内容,也不过片刻,便被卫兵赶了下来,站在帐子远一些的地方等侯。

直到夜幕降了,陆绎才回来。

“今夏,你怎么在这?”陆绎看着今夏,有些心疼,“夜晚风大,小心着凉。”

今夏却担忧的说“你和鱼将军起争执了吗?我有点担心。”

陆绎轻抚了抚今夏的头发,柔声道“没有,只不过我想先行带三千人进京勤王,鱼将军会带着后续部队再出发,我今晚就走,你跟着鱼将军大部队走,咱们在长安见。”

“可是,大人...”今夏想说什么,被陆绎打断了。

“今夏,你跟着鱼将军,有什么情况及时报我。”陆绎看着今夏,目光坚定,今夏也正式的点点头,说道“放心吧,大人。”

神策军驻地虽不算最远,但三千人行军,再快人马也要休整,陆绎上路的第二天就收到了皇帝下令各路地方官入京的诏书,陆绎用近七日赶到京城,果然和预想的一样,越是靠近京城,人心越是惶惶。待到了长安,陆绎将三千人马驻扎在城外,独自一人进了大明宫。

陆绎手中,有李俶给的令牌,自是畅通无阻。

待到了飞霜殿外,听得殿内有人,便侯在外面。

张得玉却是眼尖的看见了,面色凝重的请陆绎到隔间等侯。

“皇上...知道了?”陆绎问张得玉,张得玉眼泪汪汪的点点头,小声道“将军,这可怎么办啊?”陆绎安尉道“没事,皇上会好好的。”

张得玉用力点着头,拭了泪。

一会儿,只见程无振垂头丧气的从殿内出来,长跪在殿外的空地里。

陆绎没功夫和他寒暄,直接走进了殿内,一片狼藉。

李俶看着他,有些发红的双眼本来盈满怒意,渐渐转向平静。

“皇上,臣......”

“吐蕃兵已过了太原。”

“臣知道。”

“朕昨日下诏诸地方军入京勤王。”

“臣知道。”

“程元振背着朕斩杀了地方将领,京城附近的诸州,均不奉诏。”

“臣也知道。皇上,臣此次带了三千兵进京,可抵挡一阵,拒臣了解,吐蕃此次兵将众多,臣已和鱼将军商议好,一旦收到诏军,鱼将军会在陕州迎驾。”

“朕要弃了京城吗?”李俶也是将兵多年,他也知没有更好的办法,吐蕃主力会全力攻打长安,避其锋芒是唯一办法。但是帝王逃离京师何等耻辱,想到这里,不禁更怨恨程元振。

“皇上,正可趁此时机,除了程元振,内射生军、禁军均不可靠的话,陛下可在此战之后,观察神策军战力,或可组建一支自己的军队。”

“卿与朕想的一样。”

 

代宗撤离京师的时候,禁军有的被吐蕃人收买,发生了叛变,陆绎带领的小部分神策军将士迅速平定了叛乱,助代宗顺利出城。

靠着在大明学习的兵法和打倭寇的经验,陆绎先是安抚城中的百姓,表达了和京城共存的决心,然后召集了城中的青壮年,抵挡吐蕃军的攻势。

另一边,代宗平安到达的陕州,鱼朝恩随后抵达迎驾,代宗命皇太子,郭子仪带兵前往长安攻打吐蕃兵。各路人马同陆绎里应外合,顺利将吐蕃兵打退。

 

李俶回京并没有杀程元振,而是定了发配江陵,自己下了罪已诏,把程元振羞愧的无以复加。披头散发的在飞霜殿外席地待罪,李俶却也没有再见他,大笔一挥命其即日出发。

 

待一切尘挨落定,李俶和陆绎并立在城墙之上。

“皇上,程元振...”

李俶闻言冷笑了声,“李辅国、程元振,都是有恩于朕的,放过他们,自是给鱼朝恩等人看的。”

陆绎闻言不再说什么,程元振有没有命到达江陵确是未知了。

“皇上觉得臣提的神策军为皇上亲军的建议如何?”陆绎问道。

李俶这次是真诚的笑了,“朕有时觉得,你的突然出现似乎是上天的安排,是对朕的救赎。”

“皇上谬赞。”陆绎也淡淡的笑着。

李俶接着说道“朕会以神策军为亲军,代替禁军和内射生军,同时,壮大神策军的规模,一半宿卫京都,一半抵卸外敌,从此,朕也不必再受制于地方军。”

“如此再好不过。”陆绎点点头。

“朕听鱼朝恩说,你在神策军中有个要好的姑娘。”李俶温柔的笑着。

“是啊,不过今日她回家去了,说是推掉以前定的亲。”陆绎谈到今夏,语气十分温柔。

“这样的幸福,我却羡慕不来啊。”李俶叹了口气。

“臣听说陛下的沈妃娘娘病情已经大好?”陆绎有些疑惑,在他看来,能相守的日子就要相守。

“是,她的病情不适合生活在长安,也不能再耗神,我也不想她夹在我和诸臣、和妃子之间劳心劳力。”

“那陛下怎么办?”

“待到诸事平顺,朕自会去江南看他。”李俶看着远处,眼中是无尽的山河和柔情。

“陆大人~~”今夏从家里回来了,站在城楼底下喊着陆绎。

陆绎回过头,笑着看着小姑娘,幸好,又有一生的时间。

~~~~~~~~~~~~本来想写的很长,后来没有时间了,也不想坑了,就简单的结局了

评论(3)

热度(3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